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良师益友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我的导师蓝寿荣先生
发布时间: 2014-06-05 02:13:12  文章来源:  浏览

            
   弹指间,在南昌大学习快一年了。在这一年中,有一个人将让我终生难忘,这个人就是我的导师蓝寿荣。
   我被蓝老师收为“门徒”纯属偶然的幸运。刚进学校不久,就听说我们这一届法律硕士研究生要选专业导师了,当时,我很迷茫,因为信息不对称,不知道哪个导师适合我或者愿意接受我。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复试时面试我的蓝寿荣老师。当时,他说过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你们选导师的时候最好还是和本科专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会有优势。”之后,我不仅了解到蓝老师在经济法领域很有研究,而且是位博学多才、和蔼可亲的人。于是,我就怀着忐忑的心情发去了我的基本简历及导师意向。令我惊喜的是,不久就得到了蓝老师的回复:叫我和另一位同学去办公室面谈。
   第二天,我如约面见了蓝老师。虽然在愉快的几分钟之内确定了我们双方的选择,可蓝老师还是建议我要结合本科专业(我本科学的是经济学)来确定方向,只有这样,毕业之后才会有优势,才能做到扬长避短。对蓝老师的观点,我不仅十分认同,而且觉得他是在给我指引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就这样,我有幸成了蓝老师的“门徒”。 之后,蓝老师送给了我们每人三本书,其中《原野中的城堡》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蓝老师在欧洲留学期间求学的经历,而且更让我体会到了欧洲文化的多姿多彩,体会到历史的厚重、人生的沧桑。
   在这一年中,虽然我们没有蓝老师的课程,但他还是坚持要求我们几个没有经济法基础的学生去旁听他的课,打打基础。这自然是我求之不得的好事。我的经济法基础知识比较差,正好借此机会充实自己。在旁听蓝老师的课程中,我不仅被蓝老师的幽默、风趣所感染,而且被他严谨的治学风格所振憾。在讲到欧洲经济法发展过程时,蓝老师不时穿插他在德国公派进修期间的一些见闻和体会,告诉我们德国人治学是多么的严谨。正是这样的严谨,才会有德国屹立世界强国之林。从蓝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懂得了学习法律必须严谨、专一才能真正学好。蓝老师在讲解经济法发展的过程中,让我了解到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历史是分不开的。蓝老师说,对一门学科的学习必须了解到它的历史,要追根溯源了解它的发展背景,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时碰到一些焦点问题不会感到突兀,进而深入了解这门学科的发展。蓝老师还教导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只有经历过成长过程的酸甜苦辣,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将来才不会被生活所击败。
  在课间,不少女同学会从蓝老师那大大的保温杯里倒开水喝,开始我还很惊讶,因为从不会有老师会给学生倒水喝的,后来也就慢慢地习惯了,当我把这个现象告诉其他人时,他们都很惊讶有这样亲和的老师。在课余时间,蓝老师经常给我们讲述他在学校的一些见闻,有次他在学校散步的时候看到过几只黄鼠狼排队跑入学校的草丛里,老师风趣地说,我们学校的环境真好,还有野生动物,让大家哄堂大笑。蓝老师还给我们看过一张他旅游时拍的照片,上面显示一家饭店对面的路边有一丛艳丽的花朵,大家猜了很久都没猜到是什么花。后来,他告诉我们是罂粟花。当我们惊讶时,蓝老师告诉我们,那家饭店在做菜的时候会放点罂粟来增味,而执法部门也没有办法对饭店进行处罚,因为老板可以推脱那是野生的罂粟从而逃避法律的制裁。笑料之余,我们不得不感叹老师敏锐的观察力,同时也让我们学到了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法律问题,隐藏着法律知识。之后,我感悟到知识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同学之间以师兄和师姐相称是蓝老师的学生与其他老师的学生区分的标志之一。蓝老师说,你们这样称呼就说明你们和上一届或几届的同门学长学姐是同一个师门、同一个导师的。师门不仅是一个称呼,一个口号,而且代表着同门学生之间的凝聚力,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在平时不可能经常和老师见面,QQ成了经常联系的工具。我很惊讶蓝老师能把每个学生的联系方式都仔细的记录下来汇总成一张表,这张表记录着蓝老师带过的每个研究生的联系方式和工作地点。他经常和我们QQ聊天,在我们面前从不摆架子,没有传统的老师的刻板严肃,在平时群信息交流中,我发现师兄师姐们都很随和,指导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很亲切。而这正体现了同门之间的情谊,我们是一直在一起的,犹如古时传统师门之间的相互扶持的门规,这也体现着蓝老师的高尚师德。
   虽然我们和蓝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有的时候一两个月难得见到一面,但不会感到有距离感,我们几个学生有时候会找蓝老师小聚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2014年4月19日,我们和蓝老师一起去爬梅岭的狮子峰,这次郊游有许多事情让我记忆深刻。有位来自北方的师兄很少看见南方的竹子,一路上蓝老师不断地向他介绍有关竹子的知识,并拍照,尤其是蓝老师发现了一个近一米五高的老竹笋,让他穿过竹林摆照型拍照有趣极了。当我们路过一片油菜花时,有同学想摘朵花,蓝老师开玩笑说:“别摘啊,你们都是研究生了,摘来是想做研究吗?”大家都被逗都笑了。在爬山爬到一半的时候,大家都有点累,蓝老师却依然很有精神地笑着说:“看,你们的身体都不行,没锻炼,我可以来回跑着上山”。我们在喘气之余不得不佩服蓝老师在这样的年纪还有个好体力。路过一片竹林时,大家停下来拍照,路过的游人抱怨好累,蓝老师开玩笑说:“这不是有好大的竹子吗,拿根绳子绑在竹子之间像个弹弓一样弹上去不就好了。”惹的大家一片笑声,也就不感到累了。在途中,我发现老师不光是学术上知识很渊博,生活知识也很丰富。一位师姐不小心被虫子叮了一口起了小泡,蓝老师就在路边找到了野生的茶叶树,摘了几片嫩叶子让她嚼碎了敷在叮咬处,没过多久就消肿了。在下山的时候,我和蓝老师一起在路边的小溪旁洗手,蓝老师突然指着水边上的几株植物对我说:“哎,那好像是野生的芋头!”我连忙看去并伸手在泥土里挖了挖,根太深,没挖动。“那边上不又有棵小的吗!”我挖了个小的,可惜没长大,在蓝老师不注意时,我又偷偷地把它埋了回去,哈哈,有趣极了。
  在这一年里,我们和蓝老师相处得很愉快,许多同学都羡慕我们有个好导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都带着羡慕的神情对我们感叹“你们的导师真好!”
   我很幸运自己选了一个好导师,在他的指导下,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很轻松,同时也学到了许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