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医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医学院邀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施国平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6-01 02:33:45  文章来源:  浏览

    20131127日,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施国平博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下午3时,在医学院南院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Cathepsin 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的讲座活动。医学院副书记梁尚栋、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蒋丽萍以及二百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施国平博士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布莱罕妇女医院)生物化学家。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在半胱氨酸蛋白酶、肥大细胞及炎性细胞对动脉粥样硬化、腹主动脉瘤、肥胖症、糖尿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等方面。讲座中,施国平教授主要讲解了红斑狼疮方面的研究成果:红斑狼疮是结缔组织病的典型代表,发病率较其他结缔组织病为高,主要有三种类型:盘状红斑狼疮(DLE)、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SCLE)和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它的病因可能在遗传素质的基础上,由于某些内外因素的作用使机体免疫调节功能发生紊乱,破坏了免疫耐受性,造成组织损伤和生理功能障碍。接着施教授给师生们介绍了几种针对红斑狼疮的药理机制,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的答疑环节,施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
    
施国平教授的精彩讲座扩大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施教授用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这句话来激励同学们努力进行科学研究,回报社会。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