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情聚共青 拜谒革命先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参观胡耀邦墓
发布时间: 2014-04-26 10:23:51  文章来源:  浏览

    2013年4月20日上午8时30分,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党支部主办的“情聚共青 拜谒革命先烈”党建活动正式开展,人文学院副院长郭毅力带领由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组成的5支小分队一同祭拜位于九江共青城的**墓。出发时天空下着细雨,但这丝毫没有降低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的热情,反为整个行程增添了一丝吊念的氛围。
    9时40分,校车抵达了**墓园。在门口整队后,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正式进入园区,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一边认真聆听  导游的介绍,还有人不时地发问,让同学们立刻进入了红色文化教育的课堂。穿过一段幽静小路后,耀邦陵出现在眼前,苍松翠柏环绕的墓地上,矗立着一座用3块0.8米厚的白花岗岩拼成直角三角形的巨碑,碑石右上方雕刻着**侧面头像。许多的老人静静伫立在墓碑前,表达着自己对耀邦同志的哀思。同学们集体给耀邦墓碑献花并默哀三分钟,气氛沉静而肃穆,礼毕后同学们绕墓碑行走一圈,表达自己对先烈的尊敬与哀悼。
    离开墓地后,同学们来到放映室,观看了时长十五分钟的**骨灰安放新闻报道,放映室内气氛凝重,安放仪式的音乐让许多同学红了眼眶。**逝世不久,夫人李昭便向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将**的骨灰安葬在他生前寄于热切希望的共青城,这一要求得到了党中央的批准。在安放仪式上夫人李昭的一番讲话更深深打动着观看的同学,让他们体会到了耀邦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的情操与精神。
    走出放映室,随即来到了耀邦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内挂满了**生平的照片,而每张照片下面都配以文字介绍,同学们三三两两的伫立在照片前,看着一张张反应真实历史的照片,自己仿佛徜徉在历史海洋中,经历了一番深刻的红色教育。许多人还不时地讨论着耀邦的事迹,感叹如若人生像他,便再无遗憾。
    离开墓园时,大家在门口合影留念。虽然此次活动告一段落,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远不会停止,因为它不仅是一次对爱国教育基地的参观,更是我们对先烈遗志的一种思考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