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洪小波处长应邀来经管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5-29 07:34:05  文章来源:  浏览


    2012年12月14日上午10时,江西省发改委洪小波处长应邀来到经管学院,在外经楼411室做了一场题为“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讲座,经管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何筠院长主持。
    洪处长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一、中国现阶段所处时代背景;二、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江西;四、江西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向。
    洪处长介绍了中国现阶段所处时代背景特点:中国正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崛起,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在发生重大变化;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
    他指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机遇和挑战:即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经济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服务业欠发达;收入差距过大;国际政治形式不确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亟待提高;老龄化问题;消费水平升级问题;改革红利未完全释放。
 接着,洪处长结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江西,分析了未来十年江西省发展形势。指出江西省低成本优势与区域优势逐步消失,环境生态优势凸显,应把握好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
    洪处长详细讲解了江西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向: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执政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节能减排产业。
    详实的数据结合生动的实际案例,洪处长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讲座,使得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了大量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知识。
讲座结束后,何筠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感谢洪处长给师生带来的精神盛宴。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编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