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经济管理学院学术论坛——“经济统计的方法·模型·应用”专题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06:21  文章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10月29日晚上7点,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论坛——“经济统计的方法·模型·应用”专题第五期“关于传统统计分析方法运用于综合评价问题与组合评价方法的有效性几点思考”学术报告交流会在外经楼工商系会议室423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交流会主讲嘉宾是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赣江特聘教授张发明博士,主持工作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老师熊国经教授担任。
    会议在七点准时开始,熊国经教授首先做了主持发言,简要介绍了本期学术报告交流会的主讲人以及本次报告主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探讨,踊跃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后,张发明教授以“关于传统统计分析方法运用于综合评价问题与组合评价方法的有效性几点思考”为主题分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与综合评价相关的问题。第一部分,“主成分分析方法运用于综合评价时注意的问题思考”。首先介绍了主成分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之后提出传统的主成分分析方法运用于综合评价时可能需要注意思考的一个矛盾问题;第二部分,“统计分析中线性无量纲化方法的选择思考”,首先简要介绍了各种无量纲化方法并进行分析比较,但同时也指出了单一无量纲化方法的不足,提出了一些改善思考;第三部分,“组合评价方法的相对有效性分析探讨”,针对上述分析提到的不足提出了组合评价方法,同时还探讨了该如何评价组合评价方法的有效性。
    张发明教授的选题实用性很强,内容丰富,思维方式发人深省。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张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整个论坛的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加深了对张教授的了解。最后熊国经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本期经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