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学术论坛——“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专题”
发布时间: 2014-10-31 06:34:08  文章来源: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2014年10月23日下午,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戴志敏博士应邀在我院外经楼423作了一场题为“赣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况学文教授主持,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和老师参加。
    戴志敏教授的报告以“江西省赣州市要建立一个怎样的区域中心”为主题,主要从以下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区域金融中心理论阐述;二、赣州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内外部环境分析;三、赣州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相关指标分析;四、赣州市经济发展与金融中心构造可行性分析;五、赣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政策构想与建议。
    戴教授对金融中心的相关理论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概念的内涵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延伸,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与研究中要不断更新观点、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戴教授结合赣州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分析了其建立金融中心的可行性,对赣州四省边际九城市作出SWOT分析。他强调我们在运用SWOT分析法时不仅仅要分析出优劣势等因素,更要结合相关要素作出具有实际意义的战略选择。
    戴教授运用存贷款余额和金融相关比率等金融指标对赣州的金融业发展做了简要分析,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对赣州市都市区规划重新解读,得到稳定的五角星发展模式。在以上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戴教授打破传统思维定式,首创性地提出了赣州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产业促进性(区域性产业型)金融中心,并提出了包括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具体目标在内的一系列目标体系,对赣州市发展具有极大的实践意义。
    戴教授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逻辑分析让我们领略到学海的另一片风景,使我们在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学术研究方法的学习,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
    讲座临近结束之际,各位师生就相关问题向戴教授进行了咨询,戴教授也就此给出了诸多建议,令人受益良多。
    该讲座由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昌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联合举办。
   (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