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江西省金融办许忠华处长应邀来经管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5-29 07:23:56  文章来源:  浏览


        2013年11月24日下午2时30分,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规划处许忠华处长应邀在研究生院108作了一场题为“江西省金融发展改革面临的形势和对策分析”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刘耀彬教授主持。
       许处长首先阐述了金融在政府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理论基础,说明在金融视角下,现代经济的增长依靠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双轮驱动。然后,许处长介绍了江西省金融业发展的特点,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综合实力有所提升、改革创新活力增强等;同时指出了存在总体水平不高、市场发展滞后、融资结构失衡、创新能力不足、风险压力增大等问题。接着,许处长分析了江西金融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在国际上,货币战争日趋显性化、白热化,而在国内,发达地区之间、中西部地区之间的金融竞争的态势咄咄逼人。最后,许处长针对做大做强江西金融业进行了对策研究:牢固树立金融业优先发展的科学理念;科学选择迎合经济规律的金融发展战略,强调差异化,以农村金融带动金融业全面发展;有计划、有步骤深入推进,狠抓落实,坚持政府、市场、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四位一体”的改革,实行“1346”金融振兴计划。
       许处长对“1346”进行了具体的阐释,“1”代表完善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工程;“3”代表实施三个计划,即人才、机构、资金引进计划;“4”是搭建四大投融资平台,分别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综合投融资平台;“6”是加快推进六项改革,包括健全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金融业集聚发展,建立健全金融产业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提高金融业发展的保障水平。
       随后,在座师生和许处长进行了互动,就不清楚的地方和存在疑义的方面向许处长请教和学习。许处长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理论联系实际,非常精彩,给师生们提供了详细的金融知识和学习素材,使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许处长提醒同学要有责任意识,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以便日后为江西经济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红莲 报道 王湘杰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