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法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胡弘弘教授《宪法与公民》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6-01 09:01:12  文章来源:  浏览

 

 

  11月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弘弘教授在研究生院218教室为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一场以“宪法与公民”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由法学院副教授宁立成主持,法学院副教授黎晓武、众多法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下午2时30分,讲座正式开始,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胡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胡教授首先讲到宪法是一国文明的标志,具有缓解社会矛盾、化解政治危机、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现的重要意义。其次,胡教授谈到了宪法中的人——公民。在讲到公民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还专门分析了公民与国民、人民、百姓、草民等概念之间的关系与区别,向大家介绍了公民概念的应有之义,并从立法层面和观念层面挖掘了公民的本质。在谈到公民意识时,胡教授具体阐述了公民身份意识作为公民意识核心的内涵,并分析了公民责任缺失的原因,包括过度强化权利、忽略相对应的义务与责任;责任主体不恰当的转移;缺乏制度制约以及其它原因(如从众心理、怕吃亏心理、明哲保身心理等)。最后胡教授还鼓励大家要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履行作为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分别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当中的内容、宪法的权威、自由权利的限度等方面向老师请教,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问题的思考与讨论,互助环节收效良好。最后在宁立成老师的总结声中,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加深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使得同学们对宪法中权利与义务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