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法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法学院举办何勤华教授《新中国65年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反思》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05-31 10:57:17  文章来源:  浏览

  5月9日上午,法学院模拟法庭300余师生在济济一堂,应学校邀请,我国知名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何勤华教授莅临于此,作题为《新中国65年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反思》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送来一场学术暖风。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利子平教授主持。
  何勤华教授立足于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以时间为线索,分建国初期、50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以来三个部分回顾了新中国65年来的法治建设,客观地评价了“中共中央关于废除《六法全书》”、“1952年司法改革运动”、“1952年法律院系调整”、 “1957年反右运动”、“大跃进运动”、“文化大革命”、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法学专家进中南海讲学”、“依法治国方针的提出”等九个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影响,内容当中穿插了翔实的历史材料,旁征博引,条分缕析。
  学术报告会的第四部分即对新中国65年来法治建设的反思。何勤华教授指出,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漫长而艰辛,对法律要重视、要敬畏、要信仰,应该认识到法律人形成法律共同体的重要性,还要统揽全局,把握方向。同时,何勤华教授寄语年轻的法学学子要珍惜当前法制走向正轨这一局面的来之不易,勤奋学习、勤奋思考。
  最后,何勤华教授同与会学生展开了互动交流,学生踊跃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