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法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法学院研会举办林燕萍教授国际经济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5-31 11:05:51  文章来源:  浏览

  3月6日下午3时,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燕萍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名为《欧盟竞争法的最新发展——以华为诉中兴案看欧盟对知识产权滥用界定的变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院长利子平担任主持。众多法学院学生前来聆听了此次讲座。
  林燕萍教授此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她向大家介绍了华为诉中兴侵犯知识产权案的基本概况。第二部分则是关于该案件争议的法律问题,此案的关键点在于特定的标准基本专利在具体标准化中的滥用如何界定。在第三部分,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欧盟贸易与欧盟竞争法的发展,通过论述欧盟在处理知识产权保护和竞争规则之间关系的发展过程,以及《欧盟运行条约》第102条在适用范围的扩大,分析了欧盟在界定知识产权滥用上的变化。讲座的第四部分是华为案给我们的几点启示: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平竞争的关系问题;如何面对标准必要专利问题;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的协调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与竞争法领域的新问题。在结语中,林教授指出,华为案是个风向标,中国企业应该了解欧盟竞争法在规制滥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发展。
  林教授的讲座以华为诉中兴案为切入点,但当中还穿插了许多对欧盟竞争法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如1968年的Parke Davis案、1996年的Magill案、2004年德国Spundfass案等等,她再三向大家传达了阅读和研究案例对于法律学习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从国际知识产权法方面、研究生法律学习等方面向老师请教,气氛十分活跃,收效良好。最后在利子平院长的总结声中,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