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法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法学院举办顾功耘教授学术报告会——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经济法治战略
发布时间: 2014-05-31 11:02:58  文章来源:  浏览

  4月25日下午15时,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顾功耘教授应邀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作题为《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经济法治战略》的学术报告。法学院院长利子平教授主持报告会。众多法学院师生慕名前来聆听。
  顾教授首先生动地向同学们阐释了此次报告会的关键词:经济全球化、经济法治、经济法治战略。随后,顾教授从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以及全球化背景下核心竞争力形成的需要三方面向大家论述了制定经济法治战略的必要性。在我们需要怎样的经济法治战略部分,顾教授着重分析了我国制定经济法治战略的现实基础、目标定位、具体实施阶段与目标以及价值追求。最后,顾教授针对经济治治战略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对政府职能的具体要求。
  顾教授认为,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与法治战略的配合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基础与条件,中国法律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中国经济法治战略目标是实行国际化高水准的市场经济法治。我们的近期战略目标应是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的法律制度体系、政府执法体系和司法体系,同时,每一个参与市场活动的主体均认同这些体系,并自觉遵从法律来行动。
  顾教授以经典的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本此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给与会师生带来了极富启发性的思考。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就市场秩序与市场自由的关系,上海自贸区等问题向顾教授踊跃提问,顾教授均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