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南昌大学第二十七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8 11:24:00  文章来源:  浏览

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南昌大学第二十七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梅博晗

(2021年11月27日 南昌大学第二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通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2021年,注定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我们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年,我们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南昌大学办学百年的辉煌庆典;这一年,我们团结协作、顺利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此,我想呼吁在座的各位代表、研究生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为出彩的江西、有为的南昌大学喝彩!

现在,我代表南昌大学第二十七届研究生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过去一年的研究生会工作

一年来,南昌大学第二十七届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学联、校团委和研工部的共同指导下,适应新形势、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牢记“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围绕学校中心大局,为促进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汇聚青春力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的计划和任务,在研究生思想引领、骨干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和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以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前行之路

一年来,研究生会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切实开展研究生思想引领系列活动。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进行党史理论授课;同时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全方面、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博士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以朋辈宣讲和浸润教育为理念,激励广大研究生汲取精神养分,引导研究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切情怀;还以“领航计划”为依托,以实地走读为形式,组织研究生骨干赴井冈山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在体验沉浸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史诵读、红歌传唱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坚持知行合一,以奉献服务之为展现青春担当之实

一年来,研究生会以博雅文化艺术节、博学论坛等品牌为据点,通过研究生调研大赛、“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进社区、下基层、访机关,将理论之“长”与社会之“需”有效结合。特别是组建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倡议广大研究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协会现有研究生志愿者超过600名,他们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南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赛事与活动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青年担当作为,真正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贡献力量。

(三)立足权益维护,以全心全意之情谱写服务同学之歌

一年来,研究生会充分发挥学校与广大研究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了解研究生群体的相关诉求,及时与有关部门联通互动,搭建校、院两级权益维护平台,建立“三小时”权益反馈机制,畅通全校研究生的权益维护渠道。以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化身全校研究生权益问题的“及时雨”,从实际出发解决同学们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实现深入调研、多方协作、落实反馈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从细节之处帮助同学,从需求之处服务同学。

(四)注重情怀培养,以百花齐放之态浸润校园文化之魂

一年来,研究生会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从学习、生活各维度、多元素出发,结合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怀,先后举办了研究生博学论坛、主题艺术作品展、辩论赛、元旦文艺汇演、歌手大赛等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将第一课堂学习与第二课堂实践紧密结合。还以“画说党史”为主题,发挥优秀校园文化浸润作用,征集了一大批书法、摄影、视频、音频、文章、海报等与党史紧密相关的主题作品,既深入推进了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也极大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五)深化组织改革,以身先律己之严力行风清气正之范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校研究生会刀刃向内,率先改革,建立并完善了对各学院研究生会的综合考评机制,帮助和督促各学院研究生会完善工作人员产生办法、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及学院研究生会述职评议办法;进一步规范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以校院联动为方式增强研究生会组织的凝聚力,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彰显研究生会服务同学的工作主线。

回望过去、总结经验,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更加鲜明、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研究生会组织才能扎实提升大局贡献度;只有坚持以代表和维护广大研究生的合法权益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服务同学的行动效力为工作着力点,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研究生会组织才能有效提升同学满意度;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以新思想、新方法来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研究生会组织才能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研究生会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同学们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在新形势下,指导思想与价值引领要与时俱进、实时而新,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感染力与号召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有效服务的工作谋划有待进一步探索;系列研究生品牌活动还需进一步优化;研究生会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还需进一步拓展。针对这些问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诚实面对、认真研究、努力破解,也请同学们持续关注与监督。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未来一年的研究生会工作

各位代表、研究生同学们,面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和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迈进的新起点,研究生会和广大研究生同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研究生会工作也必须紧紧围绕创建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研究生在知校爱校荣校、激励使命担当中,唱响时代旋律、厚植家国情怀,争做与时代进步、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一)围绕一个核心: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理想信念之基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持续推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把正面宣传教育与分类引导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类别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意识关键点,以创新开展“博雅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思潮辨析、国际比较、历史回顾等途径回应同学们的理论困惑和现实关切,增强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将对伟大事业的使命感转化为投身科技报国的行动力。

(二)延伸四大方向:即模范引领、权益维护、传播矩阵、组织提升四大方向促进工作发展

一是通过全景式榜样示范带动,汇聚成长成才合力

依托“南昌大学研究生会”网站,开通“优秀学子推介”专栏,展现我校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发扬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的学术精神,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分专业、分领域探索开展“逐梦青春,勇往职前”就业、求职经验分享会系列活动,帮助和引导研究生同学们科学制定就业目标与方向,提升职业规划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奉献国家。

二是通过全链条优化提案流程,强化权益维护效力

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长期期盼而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日常问询,通过代表座谈、线上征集、问卷调研和实地走访等多种途径,及时听取和收集广大同学的意见建议。形成报告提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并进行跟进,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正确表达合理诉求。

三是通过全覆盖整合传播矩阵,展现校园文化魅力

充分利用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官网、南昌大学研究生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加强与研究生同学的交流互动。运营好网上工作平台,加强经验交流,宣传先进典型,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同学们的参与度、满意度。加强网络舆情管控,规范研究生会新媒体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媒体环境。

四是通过全方位升级组织体系,激发组织建设活力

以“活力提升工程”为切入点,扩大研究生会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进一步做好高校研究生会工作的组织建设,巩固和完善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探索提升研究生各班级活力的方式方法;全面加强研究生会骨干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持续推进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研究生会骨干队伍。

各位代表、研究生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孕育着我们青春的梦想,伟大的思想指引我们奋进的方向,腾飞的梦想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秉承“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发扬“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南昌大学百年风华的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属于我们研究生的优异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