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工动态
“什么是新闻?新闻就是讲故事”——“未来之星”名师校园行动系列活动——走进南昌大学
发布时间:2011-05-23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5月21日晚6:00不到,文法楼模拟法庭已经熙熙攘攘坐满了人,而在通往文法楼的路上还有很多人陆陆续续的赶来。据了解,有的同学下午4点钟多一点就从宿舍出发了。

     “今天现场一定很火爆,早一点到才能占领有力位置。”一位研究生院的同学说道。

      究竟是什么样的活动,让南昌大学的同学们这么疯狂呢?

      原来是中央电视台知名编导王阳的励志讲座。

      说起王阳,非新闻专业的同学可能不是很了解,但对于新闻专业的同学来说,那可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多少新闻莘莘学子把王阳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奋斗目标。

      王阳于1994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从业20多年来,功绩累累。他的新闻作品曾先后3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五一新闻奖”、“五四新闻奖”以及“名专栏特别奖”等新闻业内含金量高的大奖。从香港回归到神五升天,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他参加了中国近17年来所有重大历史性事件的直播报道工作。他是名副其实的央视幕后名人,他参与创办的中央电视台第一个民生新闻栏目《晚间新闻》,为新闻改革树立了样板;他独立创办的栏目《本周》、《新闻社区》,创下央视同时段收视率最高……

      这样一位新闻界翘楚来给同学们传经授道,难怪同学们那么兴奋了。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王阳一直强调“会讲故事”这个看似与新闻完全搭不上边的个人能力。我们都知道,新闻最讲究的是真实性,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而故事一般都是主观人为编造的,带有或多或少的虚假成分。

      那么,王阳作为一位专业的新闻从业者怎么会向同学们灌输这样一个有为新闻准则的观念呢?

      这个问题只有认真的听完整个讲座的同学才能找到答案。

      6点半整,热烈期待的掌声中,王阳在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饶武元教授的陪同下走了模拟法庭。

     “从此以后你们在北京就有一个大哥了。”“我真心希望今天我们做兄弟姐妹,明天我们做同事!”开场两句话就让现场的同学们激动了一把。

      将近3个小时的讲座,王阳几乎都是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的,期间他不时向同学们抛出问题,让同学们亲身体会什么是新闻,什么是好新闻,以及如何制作出一则优秀的电视新闻。

      王阳用自己多年新闻一线工作人员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想制作出深得受众喜爱的新闻,必须要懂得把枯燥的新闻用最生动,最打动人心的方式呈现出来,而将新闻故事化就是一条值得借鉴的好办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抹杀了新闻的真实性,它只是将新闻用一种受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而已,因此,它与新闻真实性并无冲突。

     “什么是新闻,新闻就是讲故事。”讲座快接近尾声时,王阳说道。

      短短两三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让很多同学都意犹未尽,主持人最后的那句话代表了所有同学们的心声:
“希望你能记得在遥远的南方有一群孩子等着你,等着你再一次来和我们交流。”

 

(研究生会 采编部 李亚萍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