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对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摘要: 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按要求发表论文的规定, 是目前研究生培养单位普遍的做法。这一规定可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 但由于当前发表论文出现较大的需求缺口, 不能满足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各类科技人员发表论文的需求。此外, 这一规定有可能导致部分研究生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学术道德下滑等负面影响。论文探讨了研究生学术水平评定的其它途径方法。

关键词: 研究生论文; 学位; 研究生培养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现状表明, 我国高素质人才培养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 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生教育大国,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保证问题, 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 是研究生培养的目标。要求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 可以促使在校研究生刻苦钻研业务, 积极探索专业知识; 可以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 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可以使学位论文评定的学术标准客观化, 提高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

    一、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的难度

    目前高校中各类人员都需要发表论文, 若要满足正常的要求, 将出现十几万篇论文需求缺口, 在校研究生发表论文难免会有一定的压力和难度, 肯定有部分研究生不能按时完成发表论文任务。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 目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3 年, 部分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两年或两年半, 其中第一年一般是学习有关课程, 第二年才开始进行有关课题的研究和试验, 这一过程至少要经过半年, 才会有研究和试验的部分结果,才能开始写与科研有关的论文。而当前学术期刊从投稿、审稿、录用到最终出版一般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部分重要期刊或核心期刊, 有时需要的时间更长。因此, 在研究生的学制期间内, 从时间上来说, 也较难如期完成发表论文任务。

    二、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的副作用

    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求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 有积极的一面。由前面分析可知, 当前发表论文出现较大的需求缺口, 若要求所有的研究生按规定要求发表论文, 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 此时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

    三、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水平标准的探讨

    研究生在读期间能按规定要求发表高水平的论文, 当然是好事。但当研究生不能按规定要求发表论文时, 是否可以采用其它的途径方法来评定研究生学术水平。若研究生达到以下的学术要求之一, 其效果应该等同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研究生如因时间关系不能在答辩前公开发表论文, 但以论文内容为主, 写出达到出版刊物投稿水平的学术论文, 由导师审阅、修改并签字认可论文水平, 并经学位评定委员会予以确认。

 

 

(作者:刘之葵 周亶)

对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的探讨.rar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