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从文化视角论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摘要:界定了文化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内涵,从文化视角分析了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的三个因素,提出了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三项主张和策略。
关键词:文化;研究生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
    文化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界定:当今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文化? 我们要建立遵循人才发展规律,符合我国国情,富有大学特色的大学创新文化。一所大学只有具备优良的文化,才能拥有凝聚力、创造力,才能培养出创新型拔尖人才,才能成为国际一流大学,最终引领社会文化的发展。
    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界定:研究生创新能力是先源于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然后在质疑、去伪中进行创造性活动所取得的新发现、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等的总和。研究生创新能力是在一个不断的质疑、试错、证伪、实践的过程之中所彰显出的能力,是研究生萌发新思想、认识新事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质疑、再去伪、再发现新问题从而获得创新性成果的能力。
    从文化视角析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之原因:
    1. “过度物化”现象。
    2.被“过度物化”影响的师生。
    3.反作用于文化的体制机制。
    文化视域下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建议:
    1.以校长为核心引领大学文化
    2.以教师为主体创新大学文化
    3.以科学有效的政策与体制机制保障创新文化

 

(作者:汤启萍)

从文化视角论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rar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