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高校女研究生心理情感问题调查
发布时间:2011-10-09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单身女研究生自嘲“干物女”    

在同济大学的BBS上,题为“今天是11.11,出租自己了! ”“11.11挣了1块钱! ”“在那 逝去的光棍节”一类的帖子人气颇旺,在短短一天时间里不少帖子的回复就已有多页。而在华东师大此前进行的一场“光棍节”派对上,一度出现女多男少的场面。相比本科生而言,研究生在婚恋上出现的问题更为明显。    

在华东师大的这份调查当中,婚恋问题正是困扰着女研究生的一个棘手问题。具备高学历、高素养的女研究生在寻找理想对象上并不轻松。交大数学系研一的北风(化名)就坦言,“身边同学还有很多没解决个人问题,这在理科生中很普遍。天天看书,做实验、学外语,交际圈子太狭窄,哪里还顾得上为悦己者容?     

被访的一位文科生韩雪(化名)向记者提及了一个时髦的词汇——“干物女”,这是来自日本的流行词,用来比喻像干贝、香菇一样干巴巴的年轻女人。这样的女生除了必要的外出工作或学习,不去逛街、不去酒吧、不去K歌、 不去郊游,总之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这样的生活状态阻碍了她们在婚恋方面的进展。     

1111日,“光棍节”早晨,在北京地铁2号线主要的换乘站点,过往的乘客都能看见几名工作人员向单身青年发放“脱光”手册。图为两名单身男女青年在北京地铁2号线阜成门站见面 并决定晚上下班后共进晚餐。   

心理压力和婚恋问题交相缠绕    

绝大部分女研究生遭受着心理压力,尤其是25岁以上者。调查发现其心理压力来自年龄、性别、学历的比例分别为47%、29%、24%,尤其是年龄偏大以及随之而来的婚嫁、就业难题困扰着不少女研究生。华师大中文系研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她对读博士心向往之,但只能却步,而由于年龄变大而带来的婚嫁难题也是很多女研究生担心的问题。

性别歧视是其心理压力的另一来源。用工单位招人打出 “男生优先”旗号,女性毕业生找工作时遭遇尴尬窘境。 “投出的一大叠简历都石沉大海,班上其他表现平平的男同学都有着落了。 ”上海社科院的小月(化名)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    

高学历是女研究生心理压力来源的又一原因。据调查,目前许多女研究生认为高学历不仅不能保证其未来的好工作,甚至在找对象方面也成为拦路虎。男性一般对于女研究生的高学历往往是敬而远之。  

专家:多接触社会增强“免疫力”    

对于女研究生目前堪忧的心理状况,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生导师徐光兴教授指出,女研究生的心理存在着部分亚健康情况,她们在学业、 业、婚恋等方面都遭受了一定的压力,忧郁症、情绪障碍、自杀比例高等心理问题日渐严重,该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必要的心理疏导措施。    

因此,高校加强对女研究生的心理教育与辅导是当务之急,按照性别多开展一些针对性强、实践性高的心理讲座,增加心理咨询,为其宣泄释放心理压力提供多种渠道。徐教授也建议女研究生自身应在就业、择偶等方面适当调整定位,提高自身“免疫力”,正确对待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挫折,练就一颗坚强的心灵。然后,在校期间要尽量多接触社会,积累动手实践能力,身经百战而底气十足,为今后人生铺平道路。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