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资讯
把握权利边界,平衡个人利益,保障公平正义——“司法职业漫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30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法律实践作为法学理论的具体化,是一切法学基本概念的实际化。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些超出法学理论的问题也纷沓而至。我们该如何在司法实践中合理运用法学理论?如何锻炼我们缜密的法律思维?如何在错综复杂的案件中运用法律逻辑来分析审理案件?11月28号晚7时,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一场题为“司法职业漫谈”的专题讲座针对上述问题给广大研究生们做出了完美解答。
  此次讲座是由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南昌大学法学院、南昌大学法制建设与社会管理调研中心共同举办,借助于“前湖研究生论坛”的平台,请来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陈建平法官担任主讲人,为在场学生讲解了司法职业的相关信息和职业状态,漫谈自己执法20多年的体会,旨在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法律专业及非法律专业的研究生们了解司法职业的前景。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副教授方旭辉、南昌大学党委研工部刘洋及来自不同学院的百余名研究生们到场听取了讲座。
  陈建平法官从“法院概况”、“司法权威”、“ 程序正义”、“裁判方法”四个方面对司法职业进行了阐述。他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为例,介绍了法院的层级和内设机构,其中还提到了有趣的法官制服的演变史,从大盖帽、高肩章到黑色西装配胸针的武官形象到文官形象转变。随后,他深入地分析了我国公众对法律信仰缺失的原因,大量引用自己亲身的办案经历和在美国学习的感受,比较分析了我国司法哲学与美国程序正义理论,并指出中美司法实践制度的差异所在。在互动环节,陈法官通过一个英文游戏与现场观众互动,引出了学术性较强的程序正义问题,对照中美两国司法制度的哲学基础与实践反差,讲述了一些自己对司法错案的思考,并在最后简单介绍了裁判方法,介绍了“固定请求权-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的司法流程。现场,同学们也针对自己所关心的法律问题积极提问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那些更看重法律规则发展中的对称性和逻辑性而不是强调法律实际顺应一个正当结果的人,仍然为某种分类而感到麻烦,因为那里的分界线是如此的摇摆不定和模糊不清。我确信,规则所给予人的启示是一种正义的情感”,这是陈建平法官对司法的理解,同时也表达了他对正义的追求。法学院邓建中副院长说:“陈法官是一位对司法保有激情和理想的人,这一番漫谈也让我收获很多,希望陈法官能够为公平正义做出更大的贡献,有更多的建议被采纳。”
  讲座的最后,在场嘉宾与主讲人合影留念,讲座圆满落幕。
 

(南昌大学研究生编辑部  金思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